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我校化工学院陈爱政教授团队应邀在国际权威综述刊物《AdvancedDrugDeliveryReviews》在线发表了题为“Supercritical Fluid(SCF)-assisted Fabricationof Carrier-free drugs: An Eco-friendly Welcome to 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s(APIs)”的综述论文。《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是Elsevier出版社旗下的顶级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15.47。

该论文对基于超临界流体技术制备药物颗粒的制备方法和研究情况进行了系统综述。文章以超临界二氧化碳作为抗溶剂、溶剂、辅助剂制备药物颗粒的三种方法为出发点,对这些方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总结,并重点讨论了二氧化碳流速、溶剂流速、溶剂浓度、温度、喷嘴、压力等对药物颗粒的影响。同时,文章也系统地分析了超临界流体技术制备过程对药物自身性质的影响,并详细总结了超临界流体技术在制备不同类型药物的应用。此外,文章对超临界流体技术在药物领域的应用进行展望,并探讨了其在产业化及临床转化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可能解决的方法。

据悉,陈爱政教授团队在利用超临界流体技术进行药物剂型研发方面积累了较多的研究基础和研究经验,具有显著的研究特色和优势。

我校化工学院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所Ranjith KumarKankala副教授和2021届博士毕业生徐沛瑶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陈爱政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致谢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71734、32071323、31800794)及福建省生物材料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