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厦门市靶向生物制药工程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日前在华侨大学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昌增益教授、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左正宏教授、闽江学院海洋研究院院长陈建明教授、万全医药控股总裁兼中国医疗集团执行董事郭夏、中科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保其出席会议。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科技处、化工学院负责人以及重点实验室部分学术骨干、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王丽霞代表华侨大学致开幕辞并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颁发聘书。厦门市靶向生物制药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侨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周树锋教授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该重点实验室的目标和宗旨,近三年来的建设情况、科研成果和工作成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未来发展规划。学术委员会肯定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成效,并针对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与定位、运行管理机制、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如何为国家和海西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出贡献提出建设性意见。

蒋剑春院士着重强调,生物靶向药物研发是国家科技领域的战略部署之一,但研究难度大,赋有典型的跨学科特征和要求,属于“卡脖子”领域之一。他强调,重点实验室需根据现有研究基础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面向国家和福建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做出有经济效益并能解决实际健康问题的靶向药物产品,同时根据侨校发展战略向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国家输出研究成果和技术,培养高水平人才。昌增益教授指出,实验室应该充分利用学术委员会成员的智力和网络资源,将蛋白质研究和天然药物研究相结合,开发出基于天然产物的靶向蛋白质药物,为减轻我国人民重大疾病负荷作出贡献。左正宏教授建议,重点实验室要不辱使命,面向海洋,充分利用厦门的地理资源和人才优势,将实验室建设成为高水平靶向生物药物研发高地。陈建明教授提出,重点实验室应该充分重视和发掘福建省的海洋资源,利用现有生物技术和人才优势,从海洋资源库中筛选出有效的靶向药物;人才是实验室发展的基础,应在凝练出的主要研究方向上加强现有人才队伍的培育并加快引进高水平人才。其他委员亦在凝练研究方向,加强与政府、企业、行业交流合作,如何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为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