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日前,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煜芳与葛悦禾教授合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天线与电波传播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IEEE AP-S Symposium on Antennas andPropagation and USNC-URSI Radio Science Meeting上发表题为“Electromagnetic Cloak Using Phase Gradient Metasurfaces”的学术论文,并获Honorable Mention奖。

该文章提出了一种基于相位梯度超表面的新型电磁隐身衣的设计方法,根据广义斯涅耳定律设计了一种具有高透射效率的超表面,对奇异折射现象进行了验证。通过对超表面的适当排布,构造了一种透射型隐形衣,以引导电磁波绕过被覆盖的菱形区域。用平面波照射进行仿真,仿真结果证明覆盖隐身衣后,金属物体造成的波前扭曲现象得到改善,实现了对菱形隐身区域内的金属物体的隐身,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相比大多数的透射型隐身衣,该方案结构简单、组装方便、成本低,适用于不同频段、其他任意形状的隐蔽物。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华侨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的资助,该论文第一作者王煜芳目前于福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据悉,IEEE AP-S/URSI会议由IEEE天线与传播学会主办,包括特邀报告、学术报告、海报张贴、厂商展览等学术交流形式,是天线与无线电技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领域最著名、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术盛会,集中展示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本届会议共收到学生论文投稿245篇,经匿名评审、打分、排名,最终确定获奖学生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