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华侨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师资成长培训系列活动”第2讲在机电大楼B129室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主任徐国胜教授作主题报告,分享一流工训教师团队的建设经验。工训中心全体教职工以及省内其它高校共五十多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由机电学院副院长、工训中心主任刘斌教授主持。

报告中,徐教授首先从师资队伍、中心场景、教学成果、服务平台、合作交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现状。

随后,徐教授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为例,介绍如何建设一流的工训教师团队。他指出,建设一流的团队,顶层设计非常重要,天职师大构建了“三师型”(教师、技师、大师)工程实践教学团队建设模式;从队伍结构设计、教师发展方向、业务指导方面、专项技术方面优化工程实践教学团队结构;创建首席专家制度,培养技能大师;以语言培训、技术交流、技能竞赛等多位一体相结合的方式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创新工程实训教师评价考核机制,促进工训教师的发展等。他表示,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并经历几代人的努力,天职师大建立了层次结构合理、理论扎实技能过硬,多科性协同发展的国内一流工训教师队伍。

徐教授介绍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并总结道:干一行就爱一行,享受每一天的工作时光,珍惜每一次的工作机会;多做事、做难事才能快成长。徐教授勉励大家不断进取、永不止步,追求卓越,铸就谱写人生华章。

在交流互动环节,各院校教师和徐教授围绕一流工训教师团队的建设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大家相约在疫情稳定控制时互相到对方院校进行现场面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