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11月27日,华侨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七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土木工程学院406会议室举办,我校部分学院的专家、教师围绕“面向智慧基础设施与韧性城市的多学科融合”的主题进行研讨分享。

在主题学术报告环节,我校福建省智慧基础设施与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许斌教授介绍了国内外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与相关研究工作进展,总结了在无损检测、非线性系统识别与损伤预后等方面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的迫切需求。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余卿副教授介绍了机械装备、车身结构模态分析、机械设备振动控制、基于振动数据的机器人故障诊断及健康管理和数字图像识别相关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成副教授介绍了工程结构的振动信号处理,基于深度迁移学习的不相关多元频域载荷识别、用于解决欠定问题的基于稀疏成分分析的工作模态参数识别等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

工学院朱建清教授介绍了目标再辨识、基于非参数特征增强结构的行人再辨识以及基于四重方向性深度网络的车辆再辨识研究工作,解决了智慧园区中多特征人员与车辆管理的有效识别问题。

土木工程学院刘阳教授围绕本次沙龙主题中的关键词“韧性城市”,介绍了性能可恢复结构以及韧性城市的设计理念。基于传统装配式建筑面临较低抗震防灾能力的技术瓶颈和难以适应现代建筑工业化需要的问题,刘阳教授课题组提出了施工效率高、抗震性能优越、震损后可快速修复的装配式RCS混合结构成套创新技术。

在交流研讨环节,专家、教师们一一回答了线上线下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与会人员认为,此次沙龙交流让大家相互了解了各自的研究特点和优势,同时促进了学科交叉与融合。他们将共同为智慧基础设施与韧性城市领域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贡献华大人的才智。

本次沙龙由我校人事处、土木工程学院主办,福建省结构工程与防灾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智慧基础设施与监测重点实验室承办,机电及自动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工学院共同协办,旨在为跨学科学院的青年教师科学研究工作融合提供平台。工学院院长曾焕强教授、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林添良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田晖教授应邀出席。

微信图片_20211129150321.jpg

学术沙龙线下会场现场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