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国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建筑学院多措并举,院内外合作激发教师申报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申报全流程的交流指导和服务。

校科技处处长李钟慎、副处长方瑞明先后带队到访建筑学院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指导与交流,校社科处也多次致电建筑学院指导申报工作。2021年12月28日上午,我校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副院长杨思声、教师代表、科研秘书等参会,并向教师传达大会精神,部署相关工作。

建筑学院根据学科方向特点成立了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导组,由刘塨、陈志宏、冉茂宇、董靓、吴正旺、龙元、边经卫等学科方向带头人牵头组成,申报教师可根据学科和专业方向,选定其中一个或多个学科方向团队,参与相应的申报书撰写交流指导。此外,学院建立了基金申报微信群,在群里分享基金申报相关的注意事项以及相关辅导材料,为申报教师提供实时交流平台。

1月6日下午,建筑学院风景园林团队董靓教授牵头,邀请中国高等学校建筑类教指委风景园林学专业分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为学院教师讲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课题构思、设计与创新思考问题,介绍研究意义、目标、步骤、关键技术、重要科学问题的总结提炼,以及科学问题属性、摘要的写作技巧。最后与老师进行沟通答疑。

1月14日,建筑学院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团队刘塨教授牵头,分别邀请南京大学丁沃沃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金虹教授,通过远程会议形式,为学院教师开展《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辅导(一)》《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辅导(二)》系列辅导

1月15日下午,为助力学院部分教师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设计学研究与社科申报文本写作,学院教师邀请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卢世主教授,开展《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谈国金的课题设计与创新》远程辅导交流会。

此外,其他学科方向带头人也通过个别辅导、集中研讨等灵活方式,开展相应的国家科学基金交流指导工作。目前,建筑学院正严格按照国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时间节点安排有序推进2022年申报工作,督促申请人如期保质提交项目申请书,力争在今年国家科学基金工作中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