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9月27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案例赋能商科教育”主题交流会在经管楼609会议室举行。围绕“案例赋能商科教育:高质量MBA课程案例教学与案例开发”主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助理主任许雷平博士结合自己案例开发、教学的经验,以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案例建设情况,为学院170多位师生作了精彩分享。

讲座中,许雷平首先分析了当前工商管理教育的现状和目标,认为情境化、问题导向、激发讨论、以学员为中心、全员参与式的案例教学是改变思维、引导实践、实现管理教育目标的有效途径。随后,他分析了案例的表现途径,以哈佛商学院、毅伟商学院的案例为例介绍了教学案例的类型,并分析了案例教学应用的三个阶段、案例教学方法的适用场景、案例教学对工商学院教师的挑战和案例教学的价值。许雷平还讲解了如何开发高质量的教学案例、如何撰写教学笔记,并介绍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案例正文和教学笔记的评审标准。

互动环节中,学院师生纷纷谈论自己近期开发案例和学习案例的心得,提出了案例开发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困惑,许雷平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

据悉,2016年以来,工商管理学院已有多位教师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参加“案例大师成长营”的活动。

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在案例教学和案例开发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案例教学方面,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教”鼓励教师开发案例、使用案例,创新教学新模式、探索教改新路径。案例开发方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激励教师主动投入到工商管理案例尤其是华商管理案例的开发中,通过案例开发“讲好华商创业故事、传播华商管理智慧”。学院连续多年邀请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知名专家来校分享案例开发经验,多次派送教师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知名商学院学习案例开发方法。

目前,工商管理学院已有22 篇案例被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收录,其中“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4 篇,清华大学经济学院“卓越开发”案例大赛三等奖 2 项,2019年福建省研究生工商管理案例大赛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2020 年福建省研究生工商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2 项,已出版案例集2部。

图片 3.png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