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我校制造工程研究院吴跃勤教授等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最新研究论文:“Superior Room Temperature Compressive Plasticity of Submicron Beta-phase Gallium Oxide Single Cryst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是德国Wiley出版社旗下的顶级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19.9,SCI一区top期刊,是我校机械学科论文首次在该期刊发表。

脆性材料中的塑性形变一直是研究的热点。常温下单斜相氧化镓单晶是典型的硬脆材料,在较小的压应变下(3.8 %)就会发生脆性断裂。而本研究发现,当微柱压缩的氧化镓样品尺寸小至500纳米时,呈现了最高可达22%的异常大的塑性形变。由于尺寸效应导致的横向束缚减小以及其低晶体对称性的特征,氧化镓中塑性形变的机理与别的脆性材料中发生脆塑转变的机理有明显的不同。这种硬脆材料的高塑性是柔性电子设备所需要的。本研究给低对称性晶体结构硬脆材料的塑性形变机理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制造工程研究院吴跃勤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饶启建为第二作者。吴跃勤教授是我校近年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此工作也是国际合作取得的成果。

图1氧化镓单晶微柱压缩实验中尺寸效应导致的脆塑转变形变机理

图2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和分子动力学模拟分析微柱压缩实验中的形变机理

(编辑: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