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10月24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厦门校区F5-407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导会,副校长万安伦应邀围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三性统一”、“三性统一”的方法和路径、项目申报的实践和体悟三个方面内容为我校部分师生作指导报告。

万安伦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要具有“政策性”,强化政治导向和问题导向,将个人志趣禀赋同国家和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要具有“学术性”,把握选题的科学性与学理性,充分认识事物的质与量,发现真命题,拒绝伪命题;要具有“创新性”,充分体现思想、理论、内容创新,项目论证要体现材料、方法与语言创新,达到“想前人所未想、发前人所未发”境界,力求“守正出新”“奇而不怪”。

为此,万安伦提出三个路径:一是“交叉综合路径”,指出人文社科研究不分家,走交叉综合的课题往往是通往成功的密匙;二是“点线面体路径”,从小处着眼、大处着想,以一个关键词为“点”,拉出学术之“线”,再由“线”论证到“面”,进而形成学术之“体”;三是“问题导向路径”,要将个人兴趣的理论结合到具体实践需求中去,发现现实困境、解决现实问题,进而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目标。

万安伦表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绝不是单体工程而是系统工程,不在“一蹴而就”而是“集腋成裘”,前期的相关成果积累很关键。青年教师一定要抓住时机、一鼓作气、乘胜追击,申报具有政策倾斜的青年项目,完成从“博士生”到“高校青椒”再到“青年学者”的角色转换与升级。此外,大家应重视“思想、逻辑、表述”工作,理论思想应深邃,逻辑论证应严谨,文字表达应准确。申报书一般适宜“章节目次点”结构,尽量规避陈述体,其中逻辑框架应基深度、学理、细密、严实于一体。

在交流互动环节,万安伦教授针对线上线下学者、老师具有代表性的如“谋划一个好的点子过程中可有哪些具体化的思维、行为习惯”“无前期研究成果应如何突围”等困惑进行悉心指导与专业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