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7月27日至29日,泰国普吉中学孔子课堂第二届“汉语营”项目在普吉Proud Hotel 举行。在普吉中学孔子课堂全体教师的带领下,普吉中学高一实验班和高二实验班60余名同学完成了3天的全封闭、沉浸式汉语体验营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汉语学习兴趣和热情,培养他们的汉语听、说、读、写能力,提升他们的汉语交际能力。

    汉语营活动安排合理,学习难度循序渐进,学习内容螺旋式上升。每天的活动为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板块,学习内容以话题为中心,由点及面,从生词到句子再到交际性表达,层层深入。从教师讲解到学生练习,从个人体验到团队协作,还有穿插其中形式多样的互动游戏,精心安排的三天沉浸式汉语体验课,让每一位参加的泰国学生仿佛置身中国,感受到了汉语的精彩,体味到汉语营的热情。

第一天的学习内容主要是动物、食物和中国菜的汉语表达。学生先学习动物和食物有关词汇,再由营中教师带领参与游戏互动,通过“动动动”“怎么办”“烂水果”等游戏训练学生汉语表达能力。众多游戏中最经典的游戏当属“做中国菜”,同学们先通过品尝食物来猜测是哪一道中国菜,然后由教师公布答案,再结合图片教授大家制作这道中国菜的步骤。这一游戏充分调动同学们味觉、嗅觉与视、听、说的技能,通过“全身反应”的方式学习中国菜的制作,学习方式新颖,深入人心。晚上是对一整天所学内容的交际运用——“开饭馆”:由高一的同学分别扮演老板,高二的同学扮演各类顾客去饭馆消费。全程的中文交流,既让大家巩固了白天所学内容,还让同学们接触到了人民币(样币),进一步感受中国购物。

    第二天的学习内容是了解中国城市、感受中国地理文化。在复习第一天所学的中国动物、食物和中国菜的中文表达之后,带队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有关中国城市的知识,带领大家学习游戏活动中的中文表达句型。在游戏环节,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根据中国城市的信息制作“大富翁”棋盘,比拼看看到最后谁是“大富翁”。通过这一游戏,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中国城市的知识,了解了中国城市人口、环境及特色,感受中国地理文化。下午是激动人心的海边活动,活动在斯里纳斯(Sirinat)海滩进行,同学们如复返自然般在沙滩上尽情玩乐,海浪沙滩欢声笑语。晚上的活动是辩论赛,辩题包括“中国菜和泰国菜哪个更好吃”“到中国留学和在泰国学汉语哪个效果更好”“跟着中国老师学汉语和跟着泰国老师学汉语哪个更合适”等。辩论赛既考验了大家的汉语语言水平,更提升了同学们运用新知识的能力。

    第三天的学习内容是对中国食物、中国地理知识的复习和前两日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主要是通过游戏和角色模拟来进行。游戏“辨别真假”让同学们学习关于中国地理的知识,如判断“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是否为新疆”等,游戏“酸甜苦辣”让同学们分辨中国食物的味道,更多的了解“辣子鸡”“咸蛋”等中国传统食物。在角色模拟交际练习环节,通过模拟购物和食品竞拍,让大家对于中国货币、讨价还价、竞价等都有亲身体会。

    汉语太精彩,营中欢乐多。“没想到还可以这样快乐地学习汉语,我对汉语的学习兴趣更浓了” ,高一实验班的赵萌娟激动地说。汉语营活动中,同学们分工协作,在富含韵律的鼓点节奏声中积极参与每一项活动,活动氛围轻松愉悦,游戏竞争也不失严肃认真,在中国歌曲、中国货币、中国文字等的围绕下,同学们体验了3天的沉浸式汉语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希望明年还能有机会参与其中。

同学们在“农贸市场”购物体验

91600

同学们认识人民币

同学们参加辩论赛



(值班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