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由我校华文教育研究院承办的第一期“一带一路”华文教育研究青年人才培训班,11月9日在厦门校区开班,吸引来自日本、印尼、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法国、缅甸、爱尔兰、美国、意大利、南非、马来西亚、新西兰、加拿大、越南等15个国家的26位海外华文教师参加学习。

据悉,本期培训班是国内第一次针对开展华文教育研究、培养研究型华文教育人才而举办的培训班,得到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是华侨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

华侨大学原校长、华文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贾益民教授等出席开班仪式。他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一带一路”事业的发展,华文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推进华文教育研究,系统梳理华文教育的发展历程,进行理论总结、提升进而完善华文教育学科体系任务紧迫,打造出一支新时代华文教育研究的海外力量尤为重要。华侨大学率先举办华文教育研究培训班恰逢其时,迎合了时代的发展需求。

据了解,本期培训班为期12天,培训内容丰富。学员们既要聆听贾益民教授、胡培安教授、纪秀生教授等知名专家就世界华文教育发展理念、语言研究的视角、母语自信举办的讲座,又将系统学习华文教育发展、文化认同、华文教师、第二语言习得、华文教学法等领域的研究理论和研究案例。同时,基于实践目的的研究工作坊将为学员提供一对一的论文写作指导。

据悉,承办单位华文教育研究院秉持“理论讲授与研究实践相结合、小班化、导师制”的办班理念,致力于推动学员教研相长,将一线华文教学经验、研究兴趣与研究理论有机结合,培养学员具有较强的华文教育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