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11月27日,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下设的曼谷基督教学校(Bangkok Christian College,简称BCC)孔子课堂举办了以“磁针一指,乾坤晴朗”为主题的汉语乐园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参与对象为BCC学校的小学生。活动之初,志愿者老师给学生讲解了何为指南针,一张张生动有趣的图片再配上老师浅显易懂的讲解,让学生对这一中国古老的发明产生了好奇感。志愿者老师进一步讲述了指南针的发明、发展及应用,并用图片和视频展示了指南针的制作原理和方法。看完视频,学生们早已跃跃欲试。待老师说明制作步骤并分发完指南针的制作材料后,学生们便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手工指南针制作当中。因为学生年龄较小,在组装的过程中难免遇到问题,这时,学生能够积极地用所学的中文向身边的老师求助,志愿者老师也耐心为其解答。很快,学生们便不仅仅满足于模仿老师提供的制作样品,而是发挥出自己的奇思妙想,把指南针盒子放在地上旋转,来测试它的准确性。在看到旋转过后的指南针依然准确地指出了南北后,学生露出了得意的笑容,一个个小巧可爱的“迷你指南针”就算制作完成了。

    作为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凝结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对人类的科学技术和文明的发展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体会制作指南针的乐趣,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充分展示出中华传统文化独具智慧的一面,提高了学生对于了解和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

志愿者老师指导学生制作

学生认真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