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金猪送福,瑞鼠迎春”!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普吉中学孔子课堂举办“国风华服·普吉中学孔子课堂2020年新春文化节”。普吉中学校长瓦查拉萨·颂班博士受邀参加活动,副校长龙娜葩·萨索尔女士,副校长涅差娜•塔萨娜卡蒙女士,普吉中学孔子课堂名誉顾问、原泰方负责人徐雪花女士,泰方负责人谢宝树、中方负责人罗建平等,与普吉中学孔子课堂600余名师生欢聚一堂,共同以体验中国传统服饰独特魅力的方式,欢庆中国农历鼠年新春的到来。

    普吉中学孔子课堂2020年新春文化节选取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为主题,通过“服装文化图片展”、“服装设计(折纸)体验”、“民族服装穿着体验”以及“中国传统服装秀”等主题,让全体师生共同体验和感悟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欢度中国农历新春佳节。

    “爆竹声声辞旧岁,笑语阵阵迎新春”。文艺表演活动开始后,普吉中学孔子课堂“华夏之彩歌舞团”的同学们首先为大家带来蒙古族舞蹈《鸿雁》,曼妙的舞姿,明媚的笑容,令在场师生沉浸在浓浓的欢乐氛围之中。此外,还有活力四射的集体舞《芒种》,古风古韵的中国传统舞蹈《无归》,幽默风趣的话剧表演《新西游记》等精彩节目。同学们精心准备的“中国传统服装秀”更是将活动氛围迅速推向高潮。从民国时期的学生“袄裙”和“中山装”,到普通民众穿的“长袍”,再到国民男服“长袍马褂”和国民女服“旗袍”,从“交领右衽”“宽衣阔袖”的经典汉服到“魏晋唐宋”风采的新式汉服,再到中国宫廷服饰的杰出代表——以清朝皇帝皇妃为主体的清代皇家服饰,涵盖了“阿哥”、“格格”、“皇后”和“皇帝”等不同款式,不断引起师生们的阵阵喝彩。

    “中国传统服装文化图片展”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向师生们介绍中国传统服装文化。展览共分“汉服服饰”“民族服饰”“宫廷服饰”“民国服饰”四个展区,以中泰双语文字介绍,配以课堂教师精心选择的图片,引来众多师生驻足观看和在展区前合影留念。

    在“服装设计(折纸)体验”区,五颜六色的彩纸和彩笔以及课堂教师的亲手示范,引起许多同学围观,更有不少同学跃跃欲试,动手跟随老师一起进行样式和颜色设计。

    最为忙碌的当然要属“民族服装穿着体验”区的师生们。大家纷纷排队选取自己喜欢的服装试穿,并与同学、朋友合影或者在留影墙前拍照。更有不少同学和老师纷纷请来“皇上”、“皇后”,找到“阿哥”、“格格”或者身着汉服的“小仙女”们一起合影。

    普吉中学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罗建平表示,在每年的中国农历春节来临之际,普吉课堂的师生都会开展主题新春文化节,如逛庙会、品美食、赏花灯、猜谜语、玩游戏等,师生们一起欢庆新春的到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中国传统服饰文化”,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特别是亲身穿着等形式,让大家共同体验和感受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魅力,一起庆贺中国农历新春的到来。

蒙古族舞蹈《鸿雁》

国民女服——旗袍

民国学生装

唐宋情侣装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