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老师们的课很有意思!我很惊喜,不去到中国,也能知道这么多的中国文化知识。”来自德国的小雨同学说。

    “在剪纸课上,我学到了很多中国的剪纸,知道了中国剪纸是多么好看。作为班长的我,很高兴能认识大家,也非常感谢老师和华侨大学,感谢老师能教我们中国剪纸。”来自葡萄牙的包佳颖说道。

    在同学们的依依不舍中,为期一个月的第二期华侨大学“中华才艺云体验课堂”圆满落幕。


    悉心准备,最佳面貌展现中国文化风采

    本次云体验课堂吸引了来自葡萄牙、法国、澳大利亚、德国四所华校的300余名华裔青少年参加,华侨大学借助网络平台开展的中华才艺云体验课堂带给孩子们足不出户也能深入学习中华文化的机会。

    承担本次授课任务的华文教育青年志愿者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次次修改教案、PPT,不断对着电脑试讲、设想学生们可能提出的问题并思考答案......教师团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制定符合各国教学需求的课程内容,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学生带去最好的中华文化课程体验。

线上直播教学截图

   

    别出心裁,趣味华文课

   “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稍显稚嫩的童音、略显生涩的汉语、脸上明媚的笑容,无不显示出孩子们对中国歌曲的喜爱。在老师的引导下,他们独自用毛笔一笔一划写下“炎黄子孙 ”。剪刀挥舞,红纸落下,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图案展示在我们眼前:双喜、蝴蝶、窗花......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却借助网络共同构建了一个小小的“华文乐园”:用简单的汉语和老师进行互动,学会了中文歌曲《虫儿飞》《天之上》......教师团队还根据需求,开设了“云旅游”课程,依托网络,让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行万里路”。


    获益匪浅,相逢定有期

    一个月的网络课程临近尾声之际,来自法国的姜沛沛同学表示:“网课弥补了我今年不能去中国的遗憾,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去到中国看看”。法国团简笔画老师王琳璇表示,“法国团的孩子热情大方,上课时听课认真,作业也能够认真完成并主动提交。很多孩子都有极高的绘画天赋,上课过程也非常愉快、轻松。简笔画课程已经结束,我舍不得与大家告别,舍不得与这四周相处的时光告别,期待之后还能再相见。”葡萄牙团的云旅游老师李妙苏说:“云端带给了我们很多的便利,借助云端向学生讲解名胜古迹、人文历史,可以丰富他们的知识储备。

学生体验简笔画课

  

学生展示剪纸作品

    葡萄牙里斯本中文学校校长陈晓红说道,华侨大学为我们安排的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特别是简笔画很受大家的欢迎,希望华侨大学可以提供更多的机会参加类似的线上培训项目。

    据了解,中华才艺云体验项目将持续举办。接下来,线上教学课程将推广到西班牙、阿联酋、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华文教育处根据海外需求制定了更加丰富的课程方案,计划新增民族乐器(古琴)、声乐、民族舞蹈等课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