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我很支持孩子学习汉语,以后他可以在中国优秀的大学读书,学好专业,谢谢华侨大学!谢谢老师们!我给我的孩子加油!”来自预科教育学院的安提瓜和巴布达学生徐海阳的妈妈说道。

近日,预科教育学院举行新学期全体来华留学预科师生、家长线上见面会活动,30多个国家的学生、家长与老师相聚云端,共同回顾总结半年来在华侨大学线上学习的成果,表彰先进。教师与家长交流了学生新学期学习计划。

目前,该院共承担了来自53个国家的163名留学生的教学工作,学生类别涵盖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预科生、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和自费学生等。

这是预科教育学院首次邀请学生家长参加见面会,架起了家长与学校沟通的桥梁。活动特别增设了汉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柬埔寨语五语同步进行的家校沟通的环节,由中文成绩优异的学生代表担任翻译工作。

来自世界各国从事不同行业的家长们看到孩子中文取得的巨大进步,难掩心中的喜悦情绪。“看到孩子能用流利的中文发言,并且给我翻译,我感到很自豪。参加此次见面会后,我再也不担心他在中国的留学生活了,希望他能尽快去中国完成学业。”来自非洲贝宁的苏永文妈妈激动地说。老挝学生苏云的姐姐说,华侨大学很关心学生,还组织了丰富的活动帮助同学们培养技能,妹妹的中文有很大的进步,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家长见面会截图

当天,见面会上颁发了“学习全勤奖”“学习标兵奖”“学习进步奖”“优秀作业奖”“优秀笔记奖”等,表彰学习典范。

获“学习全勤奖”的保加利亚学生娜娜说,“因为老师的教育方法很好,所以对我来说学汉语很有意思。老师们能把很难的事情变得很容易,并且还会鼓励我们做得更好,这就是我喜欢上课并且从来不迟到的原因。”来自巴拿马的何益获得“学习标兵奖”,他说,“我知道现在我们的情况很难,我们不能去中国,有时候网络不好,有时候电脑有问题,但我们不会害怕这些困难,一定会坚持下去的。”获得“学习进步奖”的柬埔寨学生何清谈到,“我每天都会花很长的时间复习生词和背语法结构,平时我也会听听中文歌曲,通过这些办法,我的中文越来越好了。”

会上还播放了学生们寒假期间开展的语言实践活动的记录视频,同学们用中文介绍了世界各地的美食、美景,讲述了自己和家人、朋友的温馨故事。

其中,来自秘鲁的区梁雅诗分享了她的故事。她的父母是中国人,她和哥哥都在秘鲁出生和成长,只会一点儿粤语,仅能书写自己的名字。在旁听了一段时间华侨大学的课程之后,她决定缴费长期学习,目前已经顺利地通过HSK三级考试。在当地就读高三的哥哥看到她中文的巨大进步,也踊跃地向学校报名申请参加预科课程学习,希望日后能够到华侨大学攻读本科专业。

班主任秦川老师总结到,经过五个月的学习,同学们从拼音起步到掌握较为复杂的语法,同学学习了中国的文化,而老师也了解了大家所在国家的风土人情,班级同学参加HSK三级模拟考试已全部通过,大家中文学习的巨大进步,这是学校、老师、同学和家长的共同努力的结果。

学生们线上上课场景

老师们在校为学生线上授课

据介绍,为保证53个国家163名留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预科教育学院采取分时区直播授课的形式,从周一早上6点到周日晚上11点均有教师在线为全球24个时区的学生授课,实现了教师和学生同屏、同时的在线直播互动教学,课堂上师生视频互动和发言交流,实现语言教学中最重要的听、说、读、写训练功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地服务国际学生的中文学习需求。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