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9月27日下午,我校首次线上举办海外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工作汇报会。曾路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做工作部署。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国际交流处、华文教育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到会听取汇报。

会上,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高惠敏院长、菲律宾达沃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张胜林院长和普吉中学孔子课堂罗建平院长,分别代表各自孔院(课堂)汇报一年来的工作,同时向学校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曾路对我校孔子学院(课堂)顺利完成转隶、坚持项目创新和特色化办学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孔子学院积极作为,为当地精英人士开展中文培训,主动融入泰国、菲律宾等国主流社会,开展文化交流,促进文明互鉴,值得赞扬。三位院长克服所在国疫情造成的困难与压力,引入国内教学资源,开展线上中文教学,难能可贵。

曾路表示,孔子学院转隶后,学校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与校内各部门及相关学院紧密协作,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孔子学院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后应进一步做好统筹规划,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整合师资与课程资源,巩固强化孔院办学特色,促进中外校际交流,实现民心相通,为服务民间外交和“一带一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疫情期间,我校孔子学院克服线下办学困难,稳中求进,在2020-2021学年先后开设中文教学214班次,举办文化交流活动18场次,惠及中文学习爱好者9700多人次。一年来,我校因应变化与海外形势,首次自主启动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储备学员培训,首次举办线上孔子学院中文教师志愿者线上面试,首次开办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中文培训项目,完成首期菲律宾棉兰佬(达沃市)政府官员中文培训班培训。此次会议,参会院长们也表示,各孔院会依托学校这一坚强后盾,满怀教学热情,线下酝酿,线上延展,继续在泰国、菲律宾、缅甸和奥地利,书写华大海外孔院(课堂)办学新篇章。

线上汇报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