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519日至26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率团访问泰国、马来西亚,检查华侨大学驻泰国、马来西亚代表处工作,拜访当地重要侨团及中学,看望校董校友。

    访问期间,访问团听取了驻泰国、马来西亚代表处相关负责人关于服务学校招生、华文教育、联络校友校董、财务及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汇报。毕明强对两个代表处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代表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服务专项行动计划的推动落实,特别要在服务学校海外招生、华文教育、联络校友校董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

    在泰国期间,访问团一行拜访了校董张永青先生、罗宗正先生,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副会长、泰国国家副总理助理蔡百山先生。毕明强代表学校对他们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办学以及在泰国开展各项工作表示感谢,汇报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华文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张永青、罗宗正校董及蔡百山先生对学校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继续关心支持学校的相关工作。

    访问团一行还与泰国校友、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教师、邦高皇家圣谕中学有关领导座谈。在与泰国校友座谈时,毕明强代表学校欢迎泰国校友明年返校参加60周年校庆,并希望泰国校友会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团结泰国校友,密切与母校的联系,为母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访问团一行听取了我校驻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高慧敏对学院情况、汉语教学、中国文化推广活动等方面的介绍,并与中方教师进行交谈。毕明强勉励中方教师继续深耕细作现有品牌项目,深入挖掘新资源、新项目,不断扩大学校在泰国的影响力。在与泰国邦高皇家圣谕中学座谈时,访问团与对方就推荐圣谕中学学生来我校就读、开展圣谕中学学生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及培训中文教师等达成了初步意见。

    在马来西亚期间,访问团一行拜访了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部、驻古晋总领馆。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参赞刘东源、一等秘书王志民,中国驻古晋总领馆总领事程广中、副总领事张阳、领事蒋盈会见了访问团一行。毕明强表示,学校正不断提高港澳台侨学生的数量和质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期待大使馆领事部和总领馆继续关心支持华侨大学在马来西亚的招生及华文教育等工作。刘东源领事参赞、程广中总领事对华侨大学在马来西亚开展的工作及对马来西亚学生的教育管理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继续支持和配合华侨大学在马来西亚及古晋开展各方面工作。

    访问团一行还拜访了马来西亚福建总商会、古晋中华中学校友会、马来西亚华人行业总会、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向他们介绍了华侨大学办学情况、马来西亚学生培养以及与马来西亚相关社团开展文化教育交流等,希望与他们进一步密切合作。在拜访马来西亚福建总商会时,毕明强还代表学校与总商会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招生宣传、文化教育、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我校与福建总商会签署合作意向书

访问团听取华侨大学驻马来西亚代表处工作汇报

访问团与邦高皇家圣谕中学学生合影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