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11月30日晚,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David Gosset)应邀来校为师生做“中国复兴与世界大趋势”专题讲座。校长吴剑平、副校长王丽霞,研究生院、国际关系学院相关负责人和百余位师生听取讲座。

    高大伟是法国籍全球事务与国际关系专家、汉学家、新丝绸之路行动计划创办人,也是教育、管理、工业领域欧洲多家公司和机构的董事会成员。

    讲座中,高大伟从人口变化、高科技发展、权力分散和地缘政治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世界局势的复杂性及其原因。他认为,悠久的历史、庞大的人口基数、独具特色的文化等构成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主要因素,而“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理念、倡议也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的伟大复兴也在推动着世界前进。”高大伟表示,中国不仅是一个经济体,更是一种绵延数千年的文明。现代化并不意味着只能是西方化。如今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让世界了解中国,更是将中国推向了世界。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更要“文明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世界、影响世界。

    高大伟还就网络安全、人工智能、自媒体、城市化、基因编辑等热点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提出“和平离不开交流”“现代化不代表西方化”等观点。

    在互动环节,高大伟分享了自己对汉字、《红楼梦》、围棋、茶、昆曲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勉励华大学子在了解世界的同时不忘本国文化,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主动地为社会、为人类贡献一份力量。

    讲座前,吴剑平、王丽霞与高大伟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华侨大学同欧洲国家高校开展合作进行了探讨。

讲座现场

会见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