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09年除了是金融海啸的一年,对香港的金融界而言,也是“换班年”。近日盛传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将在9月退休,另外,香港龙头银行系内也有人事变动。

  今年已届61岁的汇控亚太区主席郑海泉,很有机会在明年退下火线。至于恒生掌舵人副董事长柯清辉也会退休,这项变动,还待在5月的股东周年大会上提出,由股东通过。

  除此之外,近日及年内将退休的还有“基金教父”雷贤达、中银财务总监李永鸿、港交所两名高层—上市科主管韦思齐及结算科主管盛善祥等,相信上述各位金融猛人的退休金加起来,应该超过亿元。

  在正值金融海啸这期间退下火线,会否忽然少了一班经验卓越的人带领香港走出金融海啸的困境。任志刚去年曾有一番说话,当时传媒问及其退休的问题,他回应说:“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如果因为一个人的离开,会影响整个机构的运作,那是机构的系统做得不好。”显示他对金管局的系统信心十足。

  被誉为“香港金融沙皇”的任志刚,1971年加入政府任统计师,自1993年4月金管局成立以来,一直担任总裁一职,若他真的在下半年退休,在位便长达16年半,只比美国前联储局主席格林斯潘的担任18年央行行长纪录略短。任志刚在位期间,面对多个世纪挑战,包括亚洲金融风暴、科网股爆破、非典低潮,及这次的金融海啸。

  有“基金教父”之称的雷贤达已于1日荣休,他表明,退休后会花更多的时间在公共事务、慈善机构和非牟利性组织的活动上,希望自己在财金界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能够对社会及投资者有所贡献。

  另一位猛人柯清辉1972年加入汇丰银行,服务了37年,一直扶摇直上,2005年初升任为汇丰银行执董,同年5月调往恒生“坐正”成为行政总裁,在接掌恒生期间,股价曾升过50%。期内虽遇上金融海啸,但因恒生因没有沾手次按投资等高风险投资,使恒生业绩一直较其它银行优胜,市值更超越了许多欧美跨国大行,令恒生成为香港之光。

  在柯清辉之前,郑海泉也曾任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达7至8年之久,2005年调回汇丰,接替退休的艾尔敦出任亚太区主席一职。金融海啸下汇控主攻新兴市场,尤其着力打入内地市场,因此他去年虽已年届60岁,但在年初仍成为首名获委任入汇控董事会的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