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近日,由学生处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华侨大学2020年港澳台侨学生骨干培训活动在厦门校区举行,培训内容由理论课程和实践活动两部分组成,80余名港澳台侨学生骨干参加。

    本次培训旨在搭建港澳台侨学生骨干学习交流平台,增强港澳台侨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和服务同学意识,塑造良好的境外生骨干形象,引导他们自觉投身到营造“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中去,服务港澳台侨学生成长成才。

    在理论课程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北婴老师为同学们讲授《高校学生骨干素质与形象》,建议同学们要“提高目标”“保持饱满的情绪”“加强紧迫感”“学会自我控制”以及“敢于直面困难和压力”。校团委王晶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大学生社交礼仪》,为每位同学送上一份交往礼仪的“锦囊”,指导同学们如何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践行礼仪。新闻与传播学院王祎老师在《沟通的艺术》讲座中,以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语言风格,用轻松活泼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述“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学生处董慧鹏老师采用交流分享的授课方式,带领同学们一起领悟《侨校学生骨干的使命与担当》,帮助同学们深入认识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

    “通过学习,我明白了作为学生骨干首先要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提升自己的领导力,在举办活动或处理各项事务时,用沟通的艺术化解分歧,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参加培训后,来自中国台湾的黄筱雅同学如此表示。

    来自中国澳门的熊龙浩则说,“董老师那句‘凡我在处,便是华大’让我感同身受。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我将在提升能力的基础上发挥自身的作用,做好老师与同学间沟通的桥梁。”

    在实践环节,港澳台侨学生骨干集体观看电影《夺冠》。当看到中国女排经过顽强拼搏,在时隔12年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中再次夺冠时,同学们无不为中国女排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所感动。

    来自中国台湾的刘哲维表示,“女排精神很值得我们学生骨干学习。在学生工作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困难,但我相信,只要我们都坚守团队合作精神、力往一处使,在每一次活动中总结经验教训,就能越做越好,为同学们、为学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