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您对历史文化名城了解吗?”“福建已经有了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了,您知道厦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情况吗?”“您来到集美学村,觉得有哪些场所或者设置有不合理的地方吗?”“为了助力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们需要从……”这些提问,出自我校港澳台侨学生与集美学村的游客与当地居民的精彩对话。

为普及历史文化名城知识,提升民众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意识,助力厦门市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服务地方发展,4月10日上午,建筑学院港澳台侨学生一行在两位教师的带领下走进集美学村龙舟池和大社开展志愿实践活动。实践团分成了几个小组,向游客和居民发放精心制作的《历史文化名城知识》宣传单,并从多个内容与游客和居民进行了访谈和交流,了解游客和居民的现实需求,同时对龙舟池和集美大社中一些不合理区域进行深入调研和测绘。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是一次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来自宝岛台湾的王雅萱同学表示:“走进集美学村,感受嘉庚精神,通过采访游客以及当地居民,宣传历史文化名城知识,为厦门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贡献微薄力量,同时用另一个视角去观察、去发现、去设计最适合的微公共空间,让自己的专业第一次有了用武之地,我感觉特别的激动。”

据了解,作为学校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的具体实践,建筑学院港澳台侨学生宣传普及历史文化名城知识的活动将持续开展,后续还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考虑不同群体的需求,通过微改造的方式提升集美学村的生态环境和社区景观,在实践中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意识。

实践团合影

实践团向游客和居民普及历史文化名城知识


(编辑:蔡君韬)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