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4月10日至11日,我校港澳台侨学生一行47人赴古田会议旧址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研习活动,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基地同时在永定土楼客家家训馆挂牌成立。

港澳台侨学生参观古田会址    

在古田会址,同学们在讲解员的现场教学中了解了古田会议召开的背景、过程和历史意义,深入领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古田会议精神,亲身感受到“脚下走过的每一步土地都是革命烈士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迎着烈日,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沿着151级台阶缓缓走向毛主席雕像,敬献花篮并三鞠躬,表达对毛主席的缅怀之情。

在永定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家训馆,同学们聆听讲解员对土楼内涵、客家文化的介绍,学习土楼楹联,与客家山歌非遗传承人进行交流讨论并学唱客家山歌。在国家地质公园冠豸山,同学们领略了福建山美水美的生态环境,更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

港澳台侨学生向毛主席雕像敬献花篮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研习活动不仅是一次丰富且生动的党史学习,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来自中国香港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学生单梓浩表示,“本次研习活动让我近距离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有了深入的了解,也感受到了以家训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一名侨校学子,我们应该抓住学校提供的每一次研习机会,用红色精神和传统文化来塑造自我,使我们的民族更加团结,祖国越来越强大。”

据悉,本次活动是“百年对话·党史讲述人”系列实践活动之一。该活动由校学生会港澳台侨及留学生联络部组织策划,活动聚焦党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围绕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以“学习原著、讲解文物、研讨历史”为主要内容,通过“专题教学、主题实践、命题研讨”等形式,鼓励和支持港澳台侨学生在学习党史的基础上宣讲党史,通过讲小故事,来说大历史观,增强学史力行的自觉性和获得感。

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编辑:张为健)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