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4月24日,美术学院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实践团一行30余人走进闽南井冈山——漳浦县石榴车本村,开展“重走红军路,感受红色文化”主题研习活动。

这个偏安一隅的村庄,恬静悠然,古朴野趣。然而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战火在这里燃烧,英魂在此处长眠。从土地革命时期起到漳浦县解放,这里一直是漳浦县乃至漳州地区革命的指挥中心,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三团(红三团)的主要活动区域。许多红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围剿”中壮烈牺牲。

在车本村,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红军井、红军哨所、苏维埃供销合作社旧址、中共闽粤边特委旧址等革命旧址,徒步重走红军路。在车本红色文化活动中心,观看《闽南井冈山》,于无声处追溯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了解靖和浦边区革命先烈坚守初心、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

活动结束后,实践团的每个成员感触很多。其中,来自中国香港2020级设计6班学生高丽明表示:“本次的活动十分有意义,我们不仅深入乡村,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感受到了过去英勇的红军战士们用自己的血肉身躯维护着国家的尊严,为下一代子孙能更好的安居乐业,不惜浴血奋战的精神。我们应该加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知情意行”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了解。

港澳台侨学生徒步重走红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