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5月16日,医学院来自土库曼、缅甸、菲律宾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港澳台侨学生,开展了“百村千人行”活动,前往永春县西溪村、湖洋镇考察学习。活动旨在通过走进绿色生态文化特色乡村,以直观的形式深化港澳台侨学生对于现阶段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就及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的认识。

此行第一站是赴西溪乡中草药园感受中医药文化。在村支书带领下,团队走访了乡村与临床医学、药学高度契合的产业——闽南水仙种植园、熟地园,了解中国传统制茶、制药工艺,明白了九蒸九炙的要义,了解熟地的药性转变之法。同学们的第二站是拜访当地著名老年乐团“阿公天团”。这个人均65岁的乡村阿公组成的团队,虽然年过半百,却紧跟时代潮流,敢于创新,把闽南传统乐器与说唱相结合,碰撞出别样的火花。同学们欣赏完他们的表演后,进一步学习了中国传统乐器——二胡、琵琶和洞箫,深入了解了闽南传统民俗乐器和南音文化的发展,收获颇丰。在最后一站湖洋镇,同学们乘坐竹排,切身考察湖洋镇水系文化,充分了解当地水系演变、人文发展脉络和民俗文化的发展历程。

研学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到新农村建设给老百姓带来的巨大变化。来自土库曼的比比同学有感而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中国乡村之美,这里依然保持着原生态的风貌,我很喜欢这种安静享受美好环境的感觉。尤其是今天了解到了西溪乡历史,原来小小的村庄里有大大的文化底蕴,我更爱中国了!”

品熟地茶

考察湖洋镇水系文化

医学院港澳台侨学生走进绿色生态文化特色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