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5月22日,新闻与传播学院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实践团一行16人走进“海峡第一村”——福建晋江围头村,探寻该地革命的红色印记,感受历史厚重的记忆,体验当地旅游特色。

同学们在围头村书记助理林月济和导游的陪同下,参观了“八二三”战地公园、围头村红色教育基地“战争与和平展馆”、安业民烈士陵园、围头村委会等。

在战争与和平展馆,各种枪械和炮弹上的痕迹一一记录着战争期间所发生的感人故事,同学们透过图像和陈列的奖状奖章了解了战争中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2019级广播电视学2班的彭志坚表示,“我感受到我们当代青年人责任的重大——明确两岸和平统一,维护祖国领土之完整,学习好先烈们永不放弃的精神。”

在安业民烈士陵园里,纪念碑上镌刻着朱德元帅1958年的题词:“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永垂不朽”。纪念碑对面陈列着英雄安业民同志生前许多生活物品的照片,记录着这位烈士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同学们为这位伟大烈士的生平经历所惊叹,英勇的事迹镌刻在心中久久不能忘怀。

随后,师生一行人进入国防教育基地内的地下坑道,坑道里充满着战争时的炮火声,震耳欲聋。同学们感受着黑暗与炮火声,彷佛身临其境,切身体会战争给人们带来的伤害。

“一年一变化,五年一跨越,十年初步实现宜居宜业宜游,二十年致力打造海峡名村”的乡村振兴蓝图,让同学们清晰地认识了围头村未来的发展规划。在与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的座谈会上,洪书记就围头村红色文化、产业经济、海峡两岸交流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在“振兴围头,二次创新”发展规划下围头村的变化历程和未来规划。

学院团委书记邓苏青、学院部分港澳台侨学生参加本次实践团,两天的行程让实践团的每个成员感触甚多。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引导港澳台侨学生走进基层,以侨校侨生的热情与创造力,发挥专业特色,拍摄宣传片,助推乡村振兴的蓬勃发展。

实践团参观战争与和平展馆    

实践团拍摄宣传片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