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6月19日至20日,由美术学院、体育学院港澳台侨学生组成的研习团一行45人赴福建厦门开展“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嘉庚精神研习活动。

在集美,研习团参观了“嘉庚风格”建筑,走进归来堂、陈嘉庚故居感受陈嘉庚先生“教育兴国,兴学报国”的信念,并诵读嘉庚语录。同学们对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伟大事迹和爱国兴教的精神表示赞同与钦佩。来自中国澳门的2018级学生冼浩楷表示,“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服务社会,我们要学习和弘扬他的精神,学习他毕生报国的爱国情怀、敢于担当的创新精神和无私奉献的优良品格”。

IMG_8818.jpg

在厦门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同学们走进民俗文化馆,实地了解闽南特色民俗文化和南洋文化,感知人文历史;走进网红企鹅世界,感受酷爽冰雪的魅力;走进非遗大观园体验木偶DIY,观看木偶戏表演。来自中国台湾的2020级学生徐嘉妤在尝试操控木偶后感慨:“这太难了,可见表演者花了多少时间和心血,才能把木偶表演的这么精彩。

IMG_9020.jpg

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研习团实地了解祖国在航空航天的伟大成就,探索神秘的太空与海底世界,学习航空航天知识、探寻信息与通讯的奥秘,在17米高巨型滑梯的穿越时空体验中流连忘返,在“X-Flight时空探险”及“欢乐时光之旅”特种影院的奇幻之旅中惊叹连连。

在厦门鼓浪屿,研习团走进仿古风格别墅群“海天堂构”,了解这个包含五幢中西合璧的老别墅迄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主楼展馆展示鼓浪屿租界文化与鼓浪屿富商名流文化,是鼓浪屿的一个历史与文化的缩影。在副楼,同学们欣赏了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南音”表演以及生动有趣的木偶戏表演,领略了闽南地区最古老最地道的地方艺术文化。来自中国香港的2019级学生陈增荣说:“南音表演让我感受到闽南传统艺术文化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623083028.png

在最后一站古龙酱文化园,同学们参观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了解中国酱文化的起源,认识酱的酿造工艺及传承发展,学习代代相传的中华酱文化,并亲自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专属酱。

IMG_9265.jpg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华侨大学学生处主办、美术学院承办,旨在通过研习活动,让港澳台侨学生近距离学习传承“忠、公、诚、毅、闯” 的嘉庚精神,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港澳台侨学生对华侨领袖的了解,增强港澳台侨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报国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