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11月6日至7日,我校组织港澳台侨学生骨干赴福州开展“三色·五缘”蓝色文化研习考察。

本次研学之旅的首站是坐落于鼓山脚下的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在纪念馆,通过导游声情并茂地讲解,营员们对近代福建所遭受的苦难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可歌可泣的福建革命、改革、建设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深深地为福建人民团结奋斗,前仆后继,追求光明与幸福的精神所触动。来自南非的华侨罗秋怡感叹道:“回顾革命历史,了解背后的知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伟人无法被击碎的信仰!”在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纪念馆,营员们纷纷赞叹“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宠辱皆忘的大智慧和大气魄。

在中国船政博物馆,营员们回顾了中国近现代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从受辱到雪耻的曲折历史,切身体会“蓝色文化”中折射出的中华民族特有的励志进取、虚心好学、勇于创新的优秀传统美德。“舰虽亡,旗还在。”沈葆桢、邓世昌等船政英杰所发出的时代强音回荡在营员们的耳边。“在这里,我看到了的中国船政的崛起过程以及当时与外国的差距。能意识到不足之处并虚心学习、博采众长,这正体现着我们中国人的精神!”来自中国香港的邹明呈感叹道。在被誉为“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三坊七巷,营员们参观了闽派建筑的标志之一——马鞍墙,领略了中式建筑的魅力。当导游道出“二梅书屋”这一名称由来的时候,营员们更是惊叹我国建筑风水学和造字学的精妙。

在三坊七巷中令营员们印象深刻的是亲手制作并品尝了具有140多年历史的福建名小吃——肉燕。来自中国香港的孙庆基表示:“从包肉燕到下锅,再到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肉燕,别有一番成就感!”在同利肉燕老铺,营员收获的不仅是包肉燕的手艺,五人一组,合力制美食的互动过程更是大大拉近了营员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的情感。

此次研习之旅,营员们还前往依山傍海、错落有致的石头厝北巷村以及海坛古城等参观研习,体验“闽越海洋文化、海上丝绸文化”,品尝闽台美食。

据悉,本次蓝色文化研习营是学生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是推进我校港澳台侨学生“知情意行”融合发展的国情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宣传福建红色革命文化、蓝色海丝(海洋)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及闽台“五缘”关系的具体措施,获得教育部国情教育考察活动立项。研习营旨在帮助港澳台侨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理清文化脉络、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强化认知认同,激发港澳台侨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IMG_5110.JPG

参观林则徐纪念馆

参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