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近日,由华侨大学主办,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华侨大学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承办的2021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启动仪式在华侨大学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活动共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30所高校师生积极报名参与,最终挑选出128名优秀学生,他们将分为8组与福建8家特色企业相聚“云”端,开启创新之旅,共同“设计未来”。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联络部部长任挥、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林伟、华侨大学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主任曾珊妮、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院务委员会主席黄宁,部分承办企业及师生代表出席启动仪式,来自两岸院校的师生及承办企业通过直播平台,共同参与这场“设计联盟”。

任挥在线上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他充分肯定了设计工作坊的创新尝试,称福建省是众多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工作坊的模式可以让两岸的青年在工作坊活动中得到更多“干货”,收获更快成长。他希望在与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台湾同学能够深入了解大陆企业、行业与区域经济状况,并鼓励大家到大陆就业或创业。

林伟表示,推动两岸合作交流是协会的工作重心之一,协会连续承办三届“八闽杯”设计工作坊、协办了六届晋江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组织来自海峡两岸几十所高校的近千名优秀设计学子共同创作设计作品。实践证明,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这种模式,已经成为两岸师生与企业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促进了两岸设计人才资源的深入对接和整合,为两岸校企合作的常态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曾珊妮的闽南语致辞带来了浓浓的两岸亲情。她表示,华侨大学与台湾高校有着密切的交流合作,2020年以来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学校仍积极探索线上交流模式,助力两岸青年交流不断线。2021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也是华大促进两岸大学生交流的新举措,相信活动将为同学们带来思维碰撞、创意交汇和情感交流等多重收获。

优秀的合作企业是工业设计落地的重要保证。受疫情影响,三六一度公司研创中心高企项目经理戴惠恋代表参与活动的8家龙头企业到场参会。她表示,企业重视研发创新,这项活动可以让学校学生和企业达到双赢。

其余企业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启动仪式,并介绍企业情况。本次活动指导老师之一、福州大学汪少烽老师认为,本次工作坊一方面服务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与品牌影响力,一方面服务高校,提升设计执行力与落地性以及促进两岸年轻人的了解与互动,为两岸情谊注入新思潮与新动力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悉,设计工作坊将于12月中下旬在厦门举行设计作品的集中展示。

启动仪式现场

出席启动仪式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