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下午,教育部组织召开了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作就业统计工作讲话,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王辉主持会议。

    我校组织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处、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就业工作负责人,各学院负责就业工作辅导员分别在泉州校区李克砌纪念楼五层会议室、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403会议室参加会议。

    王辉在讲话中指出了当前我国在就业统计工作方面存在指标不够完善、报送不够及时、数据不够准确、队伍仍需加强等问题。他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一是要创新统计方式;二是完善统计指标;三是建立完善的数据质量检测体系,争取全方位推动我国就业统计切实落到实处。

    翁铁慧强调,分析就业工作尤其就业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势在必行。她提出,全国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尤其针对大学毕业的就业统计工作更应视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并在具体统计工作中做到分类更加精细、结果更加准确、呈现更加及时、评价更加科学。

    翁铁慧在会上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作重要部署:一是要压实责任。各高校要继续强化责任意识,高质量推进本校就业统计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用好核查。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并结合自查机制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三是强化保障。重视提高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通过定期开展培训促使就业工作队伍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四是严守问责。各部门要严禁统计数据伪造作假,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五是及时引导。各单位要根据现实工作情况做好预判,并就相关就业工作做好梳理和引导。

    会上,江西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还分别就本省及本院校的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情况及特色做法进行发言。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