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日下午,艺术论坛第61讲暨华侨大学当代艺术研究中心讲座第1期在美术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著名文化学者、美术批评家Else Marie Bukdahl教授主讲《艺术给予身体与心灵的互动》。

    Else Marie Bukdahl教授结合自身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国际交流历程以及在丹麦皇家美术学院的任教经验,从丹麦艺术院校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欧洲艺术家的创作方式梳理如何在艺术与心灵感受这个命题中找到更多的可能性。

    她强调在艺术创作中身体和感官对人类认知、经验和传播的重要作用。身体和感官在现今社会的人际关系及其周围环境中所发挥新的作用,这是由著名的美国哲学家和美学家Richard Shusterman发展起来的一种非常鼓舞人心和独立的方式,也是中国文化领域的核心问题。她将自己的美学命名为“身体美学”,因为“身体”是所有感知中不可或缺的媒介。其中在作品的讨论时提到“艺术家或通过更为直觉的创作,直觉泵式的快速思维以一种引人入胜的方式揭开了对当下或问题的新解释,这种感知的表达不断变化,也激发了观众对我们复杂世界的新认识。”在作品讲解中艺术家将通过展示他们的创作,更重要的是对作品本身的感知以及观众的积极性。

    Else Marie Bukdahl教授曾任丹麦皇家美术学院院长27年,在学院的教学和改革中富有创新和实验精神。瑞典籍华人艺术家、华侨大学客座教授王彤担任此次讲座学术主持。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