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双聘院士吴硕贤教授做客建筑学院建筑讲坛,作了题为“建筑环境声学的分支与课题”的学术讲座。我校副校长刘塨和近百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吴硕贤提出,随着建筑类型学科的发展,建筑学一级学科扩展为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及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原先的建筑声学或建筑环境声学也相应地拓展为建筑声学、城市环境声学与声景学三个分支。吴硕贤进一步阐释概念,其中建筑声学主要包括室内声学(厅堂声学)与建筑噪声控制学,并就建筑声学中研究声波在室内(封闭空间或部分封闭空间)内的传播特性和规律进行介绍,其中响度评价新指标与民族乐器声功率测试是吴院士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方向。城市环境声学包括城市防噪规划与设计方法、噪声地图的研制与应用,环境噪声与振动控制,其中城市交通噪声的预测与计算机模拟,并与GIS相结合制作交通噪声地图。声景学的研究内容包括∶研究不同地区、不同历史时期以及不同建筑空间,如园林、居住区、旅游风景区、特色小镇等的声景特点,对有价值声景的调研与保护,声景数据库的建立、声景图,对声景的记录、描述与评价以及构建声景的技术手段与方法等。

    在讲座的最后,吴硕贤分享了优秀案例,希望师生从案例中获得启示、开阔思维,并指出“不是没有新的研究方向和创新点,只是没有好好去寻找和探求”。

讲座现场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