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首届牡丹亭微电影盛典在江西省抚州市落下帷幕,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多部作品获奖。

    其中,实验片《债》(作者:刘轶超、狄洲嵚、林嘉慧、何悦、李镓妤、江金虹、娜英、蔡钰婷,指导教师:郭艳梅、黄志浩、朱志军、张月明、钟丽)获最佳创意奖,微电影《母亲节的礼物》(作者:刘轶超、夏伊良、林佳慧、彭文倩、吴冰鑫、何悦、李嫁妤、狄洲嵚、蔡钰婷、娜英,指导教师:郭艳梅、黄志浩、朱志军、张伟)、网络微视频《心灵原乡》(作者:黄灿妹、张心怡、苏正涛、黄南聪、陈伟瀚,指导教师:郭艳梅、黄志浩、张月明、钟丽)、微电影《海空之云》(作者:吴炫、范嘉树,指导教师:郭艳梅、黄志浩、朱志军)、纪录片《吉彩》(作者:施艺婷、周人杰、林萌亮,指导教师:郭艳梅、黄志浩、张月明、钟丽)、纪录片《瀚宇之花》(作者:李雪莹、黄时雨、郭小萱,指导教师:郭艳梅、黄志浩、张月明、钟丽)、纪录片《龟糕印》(作者:潘小慧、王雅婷、罗薇、宋萍、叶思懿,指导教师:郭艳梅、黄志浩、张月明、钟丽)获二等奖,纪录片《半月里》(作者:戴易君、赵伟宏、林凯丽、郑莉、娜英,指导教师:郭艳梅、黄志浩、张月明、钟丽)、《汉语桥,我们来了》(作者:黄灿妹、张心怡、苏正涛、黄南聪、陈伟瀚,指导教师:郭艳梅、黄志浩、张月明、钟丽)获三等奖。

    实验片《债》由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境内生和境外生共同录制。该片讲述了杀人游戏的故事,模仿了世界电影大师希区柯克的心理悬念创作手法,也是主创人员首次接触大功率的灯光设备。剧组成员多次考察布景选址,不断对分镜头脚本进行优化,最终一气呵成地完成了拍摄。

    微电影《母亲节的礼物》是我校第一部采用电影机拍摄的有关大学生献血的公益微电影,全片充溢着满满的正能量,是新闻与传播学院近年来在微电影故事片尤其是剧本创作方面的一个突破。网络微视频《心灵原乡》系列是我校泰国卫星电视团队的网络新媒体节目,该系列采用季播形式,通过网络微视频展示海外华人风采,讲述华人故事。微电影《海空之云》时间跨度从民国至现代,表现了百年历史中小人物命运的变迁,也体现了海峡两岸人民割不断的情感。纪录片《吉彩》展示了闽南海边小镇旖旎迷人的自然风光,体现了沿海人民勤劳勇敢的优秀品质。纪录片《瀚宇之花》主要讲述了我校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泰国连续六年支教的故事。纪录片《龟糕印》采用纪实手法展现了老手艺人坚守闽南传统技艺的匠人精神。

    首届牡丹亭微电影盛典由中共抚州市委宣传部、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国际影视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以及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共同主办。本次活动以“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作品90%以上由“90后”青年人创作。该微电影大赛以评委阵容强、参赛单位多元化、辐射范围广,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优秀影视人的参与。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获奖师生代表领奖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