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副教授、美国国家水彩画会署名会员(NWS)、美国水彩画会署名会员(AWS)及海豚院士(AWS-DF)黄运南做客建筑学院建筑讲坛,作题为“华侨建筑写生——形与色的水彩表现”的精彩讲座。我校近两百名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中,黄运南从写意、绘画结构和形色变化三个方面介绍水彩写生。他认为,水彩,是用颜料来进行形与色的碰撞,以求达到稳定平衡的状态。写生则是切身感受周遭环境,才能进行艺术创作,通过艺术创作,才能寻得情感共鸣。

    黄运南从理论层面讲解了色环等知识。他还将差距小的颜色称为“友色”,差距大的颜色称为“敌色”,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解释色彩理论。黄运南并分享、讲解了他的作品,希望同学们从中获得启示,开阔思维,强调绘画过程中需要色彩方法,但不需要拘泥于此,应该在实践中多多探索。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结合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踊跃提问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对于大家提出的专业问题,例如,如何处理虚实关系、如何打造流畅的笔触和如何更好体现画面视觉张力等,黄运南一一详细解答。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