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上午,由我校与丰泽区政府主办,泉州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简称科发院)、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管委会共同承办的华创论坛第六讲之“台湾青年创业者谈创新创业”在洪祖杭楼明德堂多功能会议厅举办。两位台湾籍主讲嘉宾,泉州华创海峡双创基地、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国鼎围绕创新创业进行了分享。

    泉州市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局长陈继红,泉州市丰泽区委台港澳办庄钟芳、李锵声,我校科技处处长、科发院院长江开勇及统战部部长钟伟丽、校团委书记王坚等出席论坛。华创启达投资有限公司、泉州华创海峡双创基地、泉州台资企业协会、入驻华创园相关企业代表、我校厦门工程技术研究院以及经济与金融学院、工学院台湾学生代表近90人参加论坛。

    围绕论坛主题,范姜锋、何国鼎与论坛现场师生及参会代表分享了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的心路历程以及对于创业环境的体会感受。“大陆是一个让我们台湾青年有机会实现自己梦想的地方。在创业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国家政策对台湾青年特别的照顾和支持。”范姜锋说道:“未来大陆的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能进一步跟华侨大学紧密结合,在人才、政策、产业上得到更多的支持。”何国鼎表示,希望能从台湾汲取更多更好的经验,进行两岸的产学研合作、融合发展,把更好的资源、优势引入到泉州地面落地生产。

    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创新创业,两位嘉宾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由于两岸创业环境有所不同,要‘接地气’,抛掉过去相关的成功经验,快速的融入新环境。”范姜锋说,“找到一个合适的组织也很重要,能为在大陆的发展做好铺垫,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何国鼎鼓励有创业想法的华大台湾学子们可以通过学校提供的一些两岸多元融合的交流平台,大胆地去闯一闯,开启人生另一新篇章。

    论坛现场全程直播(直播地址https://play.yunxi.tv/livestream/flash?id=20ca81838dd4437aa018636a8efd696b#/),直播平台上共有600余人观看。对于现场嘉宾及线上直播平台观众提出的问题,范姜锋、何国鼎都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论坛现场,参会嘉宾也作了互动交流。钟芳说,近期国家出台的惠台政策26条涵盖了方方面面,区里也逐步在贯彻落实,欢迎广大的台湾青年前来施展抱负。江开勇希望我校台籍学生在大陆能够找到良好的就业创业发展平台。

    范姜锋,泉州华创海峡双创基地、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泉州华创海峡双创基地位于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内,至今共计服务台青近7000人,帮助近300名台青在大陆成功创业,并辅导台青企业获得政策扶持近600万元。范姜锋也是福建省首批台籍“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之一。

    何国鼎,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其研发团队已承担及参与产学研、对外合作科研项目5项,个人获评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泉州港湾计划第二层次人才,是台籍“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 获得者之一。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论坛通过与台湾优秀青年创业者的互动对话,进一步加强了校地企的互动与交流沟通,为产学研转化提供更多可能性,创造更多校地企合作的空间。

论坛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