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完善育人工作机制,推进思想教育和专利教育深度融合,11月26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4室开展“院长思政课”活动。院长郭子雄教授为土木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土木工程师的职业伦理与社会担当》思政课。

    郭子雄从古罗马竞技场、长江三峡大坝、都江堰等工程着手,纵观古今,展现土木工程悠久的历史,并通过举例港珠澳大桥桥梁、天眼球面射电望远镜,指出这些中国“名片”对社会发展具有极大推动作用,基于土木工程的各种特点,从业人员需要有高度的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感。他并结合近几年案例,阐明当今社会存在的施工缺陷、部分从业人员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缺失等问题。

    郭子雄从责任伦理、环境伦理和安全伦理三个角度,说明土木工程的伦理问题决定了工程师存在严峻的职业伦理拷问,提出从业人员要学会平等尊重,回避利益冲突;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伦理意识;面对价值冲突与伦理问题时,做出负责任的价值判断和选择。

    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2019级学生及部分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思政课程学习。

郭子雄讲授“土木工程师的职业伦理与社会担当

课程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