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至2日,华侨大学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集体备课会暨叙事取向生涯咨询认证培训在厦门校区举行,两校区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授课老师、工作在各学院一线的就业创业指导老师,以及对生涯教育感兴趣的新生代教师群体共30余人参加。培训导师由台湾知名专家黄素菲、黄正旭夫妇担任。

培训首先从现代与后现代、结构主义与后结构主义概念的区别认知开始,将看似理论化、专业化知识与生涯启蒙、生涯认知等生活化场景有效连接,让培训对象能真正将所学的理论知识有效运用于生涯教育具体案例中。其次,分别从“单一故事的危险性”、“S”型关键时间回溯认知、“从混沌理论到现在故事”等主题和训练来引导和修正老师们以往看似合理实则存在不妥的教育教学方法,并在解构式问话中让大家习得多功能运用技巧。最后,通过生涯吸引子与生涯建构访谈、禅绕画实操与隐而未现问话的解读,让参训老师在生涯教育中学会多谈生涯自我相似性,少谈生涯决策,多注重话题启发而非简单给以答案,多注重生涯幸福而非生涯成功。

为期两天的培训现场气氛愉悦,各位老师专心听讲、积极参与、主动分享,纷纷表示收益良多。

据悉,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本次集体备课会和认证培训,既是落实我校长期对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创创业指导工作重视的又一举措,也为更多热爱生涯引导与幸福传递的老师提供学习平台,让大家真正成为幸福的教育者、成功的引导者,推动华侨大学生涯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真正有径可寻、育而有效、效质隽升。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