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晚,美国加州环境设计与管理研究所黄铁屿博士做客建筑学院建筑讲坛,作题为“洛杉矶老区古建的维护和再利用”的学术讲座。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教授和近百名学生聆听讲座。

黄铁屿在讲座开始提出了当今城市发展的主旋律应该是绿色与低碳,提出“Healthy Plant, Healthy Planet”的口号,并通过国内外真实案例向我们展示了由于气候变化所导致的灾难对历史古迹的巨大破坏。讲座期间,他以自身在美国的亲身工作经历,向我们展示了美国人在面对历史古迹的保护行动,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市民、公共组织和政府之间的合作与博弈关系。例如他们会通过邮件向政府表达自己的意愿,或者参加相关公共组织如National trust historic preservation(美国最大的非盈利历史遗迹保护组织)等方式向政府请愿。这些活动不仅保留了很多历史建筑,也推动了一些如历史古迹税费优惠等政策的实施。

黄铁屿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包括洛杉矶老城区通过产业复兴与创造就业来改善街区并打造城市活力、墨西哥特色街的风貌提升、从物质层面对历史街区特色的强化、旧城区街道风貌与文化的协调统一和保护措施、在旧城区绿化与停车场无法满足现代城市发展需求的解决方法等一系列具体案例。

讲座结束之后,黄铁屿与建筑学院师生进行了问题解答和经验分享,并再次向大家说明了在洛杉矶旧城保护与创新中容积率转移等相关问题的细节。此次讲座让建筑学院师生对古建筑保护与更新方向有了新的思路与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