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下午,统计学院举办第二期“现代统计理论与金融经济应用”学术论坛。学院副院长张秀武,教师林木材、李泽扬作为评委出席,教师黄智淋、刘玉应邀作主题报告,统计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刘玉首先作题为“知识产权保护的经济增长效应——基于人力资本的验证”的报告,她结合我国国情,在修正的GP法框架下,考虑立法强度和执法强度,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测算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对经济增长效应的影响。黄智淋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收敛性研究”专题报告,介绍了收敛的概念和收敛检验方法,对相关数据与数据范围进行说明,给出可能的扩展方向。

    在研究生优秀论文报告阶段,2018级研究生陈锋、黄华华,2019级研究生吴宇、纪璇,分别从“流动育龄妇女生育意愿的预测研究——基于关联分析和平滑切点的结合”“股权结构、控制权私利与激励强度——基于企业策略行为视角”“贵州省农村养老服务供需结构问题研究——以松树村为例”“中超联赛的结果预测——基于多元统计分析方法”等角度进行分析和分享。

    经评委审议,确定黄华华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陈锋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吴宇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纪璇获得优秀论文奖。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