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马来西亚二十四节令鼓创始人陈再藩先生莅临厦门校区,为我校学生做“二十四节气文化”专题讲座。    

    “二十四节气,是老祖宗延续了几千年的文化根基,鼓乐是节庆的声音,鼓是传统的脉搏,也是海外华人对祖先的一种想念,产生了一种文化上的归属感。”讲座中,陈再藩向同学们讲述了二十四节令鼓的创作理念,介绍了近年来二十四节令鼓在海内外的发展历程,回顾了二十四节令鼓在中国高校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二十四节令鼓自1988年秉持传承中华文化的理念创作以来,经历31年的岁月洗礼,与马来西亚各民族文化相互融合,节气、狮鼓和书法相融合的节令鼓文化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陈再藩还表达了对我校二十四节令鼓队的殷切期望,期待队员们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节目,走在中国高校节令鼓队的前列,在弘扬节令鼓文化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华文学院学生杨咏悦表示自己深受鼓舞,“从陈再藩老师的讲述中,我感受到了二十四节令鼓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后,我一定要更加努力训练,将它传承下去!”厦门校区二十四节令鼓队队长、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黄丽媛表示:“鼓队肩负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作为队长,我一定会和鼓队队员们一同努力,发扬鼓队精神,作好传承创新!”

    讲座开始前,陈再藩还来到厦门校区二十四节令鼓训练基地,观看鼓队队员简短的训练成果展示,了解了队员们的学习训练情况,并为队员们进行现场教学。

陈再藩开展现场教学

讲座现场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