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确保我校数据中心核心机房的高低压供配电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冗余性,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和断电应急保障的综合处置能力,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12月28日对厦门校区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开展电源改造暨多维度网络安全模拟应急演练工作。

9:00,网络安全应急保障小组全员待命,模拟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应急保障人员检测到校内某网站受到黑客攻击,立即开启一键断网机制,并上报应急指挥部。现场总指挥宣布启动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立即隔离受攻击网站,妥善保存有关日志及审计记录,追查攻击源,联系网络安全支撑团队支援,同时报告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随后开展双市电意外停电故障时的应急保障模拟演练。在市电停止供电情况下,现场工作人员按照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的应急保障预案,通过切换UPS系统及备用电池和启用油机作业等操作,保证我校核心数据机房有效供电和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

16:30,电源改造圆满完成设计目标,应急演练达到预期效果,应急指挥部宣布解除应急保障状态。

本次应急演练综合检验了我校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数据中心断电保障工作方案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提高了全体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人员的防护意识、防护技能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学校网络安全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部署应急演练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