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建筑学院师生共10人近日赴苏州参加“肆城”Four Cities建筑学硕士研究生联合设计与研究教学活动。本次是四城四校硕士研究生联合设计教学活动首次开展,主题为“湖居:三山岛古村落公共空间整合研究与优化设计”,共同探索建筑学研究生培养方式,推进建筑学专业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肆城”取四座有特色的城市之意,四所学校分别来自苏州(水城)、沈阳(工城)、徐州(矿城)、厦门(侨城),均有典型的地域性特征和文化底蕴。“肆”有瓦肆之义,承载市井生活,“城”为防卫空间,为规制之结果;“肆”与“城”密不可分,“肆”为“城”之部分,“城”为“肆”之护佑;“城”与“肆”共同构筑当代生活之场所,在时代变迁背景下,需要重新诠释其内涵,探索未来人居环境的可能性。

    活动期间,四校师生首先在太湖三山岛进行历史文化古村落实地调研。四校学生组成四个混编小队,由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分别进行指导,对三山岛上的五个古村落进行踏勘调研,分享调研发现与思考感悟。

    四校师生前往东山陆巷古镇调研,该镇是课题基地三山岛相关辐射地段,对基地的经济和文化都产生多样影响。师生还走访了解太湖其余古村落的状貌与历史文化发展。

    活动最后,各校学生集聚苏州科技大学建筑系馆进行建筑学硕士研究生联合设计与研究教学调研答辩。各调研混编小组进行调研成果汇报,四校老师分别对各组汇报进行点评、指导与提问,圆满完成建筑学硕士研究生联合设计与研究教学活动的第一阶段工作。

师生在三山岛开展历史文化古村落实地调研

师生调研东山陆巷古村

师生共同听取联合设计教学内容介绍

师生听取调研成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