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上午,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院党委书记柏元海、副院长魏传光一行10人来访我校,就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学位点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交流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主持,副院长王辉、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以及各教研部、学位点、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

    林怀艺对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同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院办学历史、职能定位及建设目标、境内生及境外生思政课建设、全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教学科研成果及平台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学位点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情况。

    林怀艺重点分享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擦亮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和“擦亮侨校金字招牌”的要求,在思政课改革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在境内生思政课方面,学院率先在全省面向全体境内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产生了较大影响;在境外生思政课方面,学院自编教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林怀艺说,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学院在教师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认真学习、借鉴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王辉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在混合式教学改革及无纸化考试方面的实践,分享了以现代信息技术推进课程改革创新的理念和举措。陈英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党建平台为抓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师生党员队伍建设和开展理论宣讲等的做法。

    程京武、柏元海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们说,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都是直属中央统战部领导的侨校,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都肩负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重大任务。

    程京武重点从学校政策支持层面分享了暨南大学建强建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有关情况。柏元海介绍了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党建工作的思路。魏传光介绍了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境内生思政课和境外生国情教育课方面的有关情况。

    老师们还就争取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支持、基层党建、教学改革、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研究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