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特点,以坚毅、情谊、艺术、评议、E网为抓手,精准聚焦五个“Yi”,攻坚克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毅”战“疫”,科学防控

    美术学院湖北籍学生人数为全校之最。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学院做到坚毅果断、第一时间、精准部署、持续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1月21日向各班发布防范疫情通知,并于23日完成全部湖北籍学生身体情况调查,做到动态第一时间掌握、通知第一时间发布、措施第一时间到位。

    针对全院学生生源特点,美术学院划分四类学生群体、报送三项信息日报、依托四级信息网络、使用群签到、微信秒应和接龙小程序等“三个小工具”,进行方便、快速、精准的相关防控工作。

    在此基础上,美术学院持续部署防控工作,加强家校联合、关怀湖北学生、组织学生干部等做好防控工作,并积极协助专业教师调整上课方案,讨论制定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方案,定期编制《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周报》,坚持不懈做好战工作。


    以“谊”战“疫”,守望相助

    同舟共济、不容辞,以情谊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合力。美术学院境内外同学积极行动,通过乡村执勤、宣传防控要求、参与物资搬运、给执勤人员送温暖等形式,积极投身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中。境外生在元宵节集体发声,用中文书写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创作战疫主题海报和绘画,为抗疫人员加油鼓劲,弘扬正能量。除参加志愿活动外,学院学生还自发捐献,或捐款或捐防护装备。学院按照学校要求,进行疫情防控应急资助的发放工作,并联合实践基地单位矮凳网,提供免费的设计资源供学生停课期间使用。


    ,用心用情

    美术学院学子齐心协“艺”,自发创作了一系列用心用情、凝聚民心的疫情防控主题艺术作品,作品形式丰富、数量众多,涵盖宣传海报、肖像素描、主题漫画、原创绘本等多种形式的216份作品。这些作品原创性强、战疫主题突出,既有对最美“逆行者”的讴歌赞颂,也有对防控一线战斗员的致敬祝福;既有对群众身边阻击疫情的感人事迹的宣传,也有对防疫科学知识的普及,经网络平台推出后,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微博单幅作品累计阅读量达85万,并陆续得到东南早报、北京卫视微博等媒体的报道和转发。

    以“议”战“疫”,积极发声

    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推进的同时,美术学院在“华小美”微信公众号陆续刊发10说战疫系列评议文章,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通过做大做强主流思想,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批驳批判不当言行,警示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守规矩者、谎报瞒报病情者、违反校规校纪者等添乱行为;写好讲好美院故事,传播好美院声音,展现美院学子们够迎难而上、守望相助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形象;守牢护牢心理防线,刊发心理调适推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讲解,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其中《说战疫丨助力疫情防控,不做生事添乱者》被高校辅导员微信平台全文转发,文章累计阅读量10000+


    以“E”,使命担当

    美术学院牢牢占领网络阵地,着力开展思想引领,引导教育学生把防控疫情的毅力转化为学习动力。近30天阅读总次数达76528次,平均每天超过2500+次阅读。借助E网开展事务管理,组织线上工作小组、进行线上巡查慰问,工作不下线,做到键对键”“全覆盖;引导学生通过网络诉思念、送问候,互相加油鼓劲,多个班级通过IE发出给同学的一封信,17产品设计2班线上召开主题团日活动,团结同学、凝聚合力,受到共青团中央学校共青团微信平台报道。学院辅导员24小时在岗在线,用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用小喇叭普及科学防疫知识,缓解学生焦虑情绪,还通过网络开展特别家访活动,号召家长配合学校有关工作,筑牢家校联防战疫基础,构建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面对疫情,美院学工人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全力抗,牢牢筑就防疫高墙,全力守好学生阵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保护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通过实际行动把初心写在一线、把使命担在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