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医学院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团队发表的关于DNA单链断裂在单核苷酸分辨率下的全基因组测绘方法的文章入围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2019年热文榜五十佳(生命科学领域)”。

    据悉,该榜单是Nature Communications根据该期刊在2019年度发表的5500余篇文章中一年的阅读和关注情况,分别在生命科学等四个领域筛选出阅读量和关注度最高的50篇文章。

    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团队2019年12月20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线上发表的该文章仅仅用一周多的时间,就跻身生命科学类文章全年阅读量和关注最高的50篇文章之一,受到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

    在该项研究中,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团队独创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单链DNA断裂检测的研究,成功研发了一种绘制单链DNA损伤的新方法——SSiNGLe(single-strand break mapping at nucleotide genome level),可应用于多种人类细胞类型。研究还发现,DNA的断裂位置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为过去未曾留意的某些DNA生物学过程研究指明了新方向,也为衰老、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研究和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医学院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曹慧芬博士为第一作者,Lorena Salazar García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吴春林医生以及我校医学院徐冬旸博士、博士研究生高帆和硕士研究生蔡烨、韩雪儿、王芳、唐露参与了研究工作。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美国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和英国斯特林大学为合作研究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泉州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3602-7

    NCOMTOP50热文榜单:https://www.nature.com/ncomms/top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