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第十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观家乡景·诉两岸情”两岸四城市青年在腾讯会议开启云上直播会。

    直播会旨在响应两岸营员对文化交流的强烈热情,在论坛活动前期“闽台云游记”线上营部分结束基础上特别开展,邀约论坛营员代表分别在台中、厦门、福州、泉州两岸四城市同时进行直播,既云游两岸美景,更诉说闽台故事,共话两岸之情。

    活动当天,台中市云游直播由论坛营员范家玮、陈奕翔、杨孟璇、林靖伟等担任导游,重点带大家领略了审计新村与望高寮的风貌。直播讲解结合审计新村店面及建筑改造情况、望高寮夜游赏景路线及周边特色,向两岸营员做了详尽介绍。

    厦门市云游直播由华侨大学在校师生团队担任导游,重点直播了中山路、龙舟池以及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校区。直播中,导游团队不仅向营员展示了中山路具有近代历史风貌的旧城街区,也沿路参访了小走马路、陈化成故居等众多人文古迹。沿街直播的月亮虾饼、黄则和花生汤、八婆婆仙草等众多闽台特色小吃让营员们目不暇接、直呼过瘾。在龙舟池及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附近,大家一起参观了具有闽南特色的嘉庚风格建筑,屏幕外的两岸青年深刻感受到陈嘉庚先生严谨治校的办学精神,及其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的理想。

    福州市云游直播由论坛营员张菲瑜担任导游,直播了三坊七巷的风貌,既展示了主街区木质结构建筑,也游览了极具福建特色的博览苑及冰心故居,还近距离参观了当地美食永和鱼丸及福州传统糕点伴手礼等店铺。

    泉州市云游直播则由论坛营员郑行健、尤杰平担任导游,分别向大家展示了泉州洛阳桥和五店市,既详尽介绍了洛阳桥的建筑特点及历史,也生动展示了五店市闽南特有的红砖建筑。

    此次云上直播会通过带领论坛营员走进台湾、泉州、厦门、福州两岸四城市美景,由论坛营员代表亲口讲述所在家乡的故事及美食,共叙两岸情谊,蕴含闽台两岸相似韵味和共同情思之意。参与此次云上直播会的师生纷纷表示,虽然隔海相望,但这次直播不仅可以展示自己的家乡,更仿佛置身两岸四城市,与其他营员的情感也更浓厚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之心又更坚定些。

直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