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指导下,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办,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大连海事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协办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全球产业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广州两地线上召开。来自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及国内高校、智库界共约30人参加会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共同理事长郭业洲,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蓬拉军,马来西亚前国会下议院副议长翁诗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会议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冲击与应对之策、疫情后国际产业合作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疫情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方法和路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士高度评价中国的抗疫成效和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愿在智库联盟框架内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国际产业合作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会议发布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倡议》,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加强团结合作,围绕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加强互联互通、推动经济复苏、推进务实合作等方面携手努力,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培源在会上作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及中国应对》的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