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举办的旅游论道第145讲在旅游学院306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范维澄受邀以《从燃烧、火灾到公共安全》为题作主题报告。

    从燃烧计算机模拟切入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再从火灾安全切入公共安全科学技术范维澄介绍了自身的学术经历:面向高大空间建筑防火需求,提出了建筑火灾场区网模型;面向复杂建筑风险评估需求,提出火灾双重性理论,建立火灾风险评估方法学;协助成立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提出公共安全科技体系的“三角形”基础理论等。

    以新冠疫情为例,范维澄强调了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的重要性并介绍了《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的重大基础研究计划;他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提出要“做正确的事,做重要的事,做创新的事,把事做成”。

    讲座结束后,范维澄考察了旅游学院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旅游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旅游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谢朝武教授主持报告会并陪同考察,旅游学院郑向敏教授、陈金华副教授、殷杰老师以及崔一付老师以及硕、博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讲座。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