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寒假假期伊始,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旋即召开系列专题会议,就学科、教学、科研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着力破解制约学院事业发展的难题,为学院“十四五”征程起好步、开好局。

围绕贯彻落实校领导在学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学院院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工作要求,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1月18日、19日,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利用两天时间连续召开研究生培养、科研推进、专业建设与教学规划、近期工作规划四场专题讨论会,分析现状、对标先进、直面问题,探寻破解之道。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全程参会,研究生导师代表、学院科研骨干代表、各系(部)主任等分别与会。

在18日上午召开的研究生培养讨论会上,副院长刘斌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工作的总体情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与会研究生导师就优化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强化导师团队建设等展开热烈讨论,建议要严把招生质量入口、吸引优秀生源读博、加强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监控和管理、完善学生分流机制、集中建立精品研究生工作站。

当日下午,副院长林添良主持召开学院科研推进专题研讨会。会上,林添良对标兄弟高校先进学院,对学院科研项目及科研队伍现状作了具体剖析,从科研经费、主要成果、师资队伍、行业服务等方面提出学院科研工作的未来规划及主要举措。与会科研骨干教师并围绕学院拟定的《科技创新团队培育实施办法(初稿)》展开讨论,对这一改革举措表示支持,同时也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学院专业建设、教学规划专题研讨会19日上午召开,副院长李远就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分析“十四五”期间各专业建设目标,要求围绕培养体系开展教学发展规划。与会各系(部)负责人分别围绕生源及就业率、课程设置与师资配置、现有教学成果、未来发展目标、存在问题及未来构想等方面作具体阐释。

为巩固系列会议研讨成果,扎实推进后续工作,学院当日下午即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学院“十四五”规划任务清单,明确相关工作的推进思路、进度安排和责任人等。会上并讨论通过了学生工作委员会等6个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名单。

院长黄辉、院党委书记黄宁认真听取了系列专题会议并参与讨论。黄辉指出,大学的核心功能是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是根,各系(部)是学院本科专业建设的落脚点,相关负责人要切实转变观念,以专业建设需要来主导课程建设,围绕如何“把本科生培养好”这一核心问题,寻找各自的思路和解方,先行先试、边试边改。

黄宁表示,各系(部)在专业建设中要主动寻找服务统战工作的结合点,发挥地缘优势、突出侨校特色,在推动两岸学术、文化交流方面作出贡献;课程建设中要主动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梳理盘点课程思政的最佳载体和实现途径;要持续关注不同专业就业情况,主动搜集、联络优秀校友代表,做好“出口”质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