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至21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连续召开系列务虚会分析研判学院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相关实施意见,围绕“立德树人”“为侨服务”,聚焦学科建设、教学科研、聘期任务、人才培养等,结合近期校领导在各类会议上对学院提出的工作要求,对2021年学院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谋划。学院党政领导、系部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分别参与各场会议。

    为做好工程教育认证的持续改进工作,学院于18日组织召开了工程教育认证专题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OBE教学督导组成员以及教学秘书等出席会议。参会人员对《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OBE教学督导组工作细则(暂行)》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明确了督导组的工作性质、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以及其它OBE督导组工作相关事项;还对于下一个阶段工作进行了梳理和讨论,统筹制定了各专业工程认证下一阶段相关的工作方案,明确了OBE督导组、系主任、课程负责人以及任课教师等不同角色在工程认证中的协作关系和工作内容,并部署了寒假期间持续改进的工作重点,确定了相关工程教育认证的工作安排。

    为科学制定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19日学院组织召开了关于制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座谈会。与会人员对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与碰撞。讨论的内容涉及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引进、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工作等内容。会议提出,要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指导下,结合学院的发展实际和目标定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科学制定学院“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研究制定任务清单,明确相关工作的推进思路、进度安排和工作责任人等,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会议还要求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学院要下力气着重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到“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创优势”,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和跨越发展。

    20日,副院长田晖,孙成柱、应晖等老师一行走访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在软件园二期的实训基地,并就我院软件工程专业小学期实训专题与中软国际吴章勇总经理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会上,双方沟通了小学期实训的相关工作,对提升学院本科生的职场体验、动手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促进小学期实训工作的相关举措。

    为做好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提高基金申报质量,1月21日上午学院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会暨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议”。 会议邀请国家杰青、厦门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纪荣嵘教授作专题报告,计算机学院和工学院20多名申报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上,纪荣嵘教授围绕选题、问题凝练、研究思路、研究方案设计以及申请书整体撰写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

    21日下午,学院召开新一轮岗位与聘任工作专题研讨会。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各系部正副主任、党政办主任、工会主席、教学秘书和科研秘书参会。研讨会上,与会教师畅所欲言,纷纷就聘期任务中的岗位设置、教学科研工作量、教学质量、业绩成果评价和教师普遍关注的问题等方面发表了意见与建议。会议最后确定,学院将在充分本次研讨相关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各岗位等级的具体要求、学院专业与学科的建设目标、各类人才培养的基本任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并于下学期初在更大的范围内进一步征求意见。

    在会议期间,与会各位老师肩负进一步推动学院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聚焦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举措,谈问题提建议,谈思路提对策,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研工作、队伍建设、境内外生培养与学生全面成长、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学院文化建设等方面作了发言,并积极参与交流讨论。院长缑锦指出,专业建设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主题,要继续推进学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软件工程小学期实训、境外生专班建设等重要工作。他要求,已通过工程认证的专业要不断进行持续改进,新专业要按照工程认证要求和标准进行建设。在学科建设上要在结合“为侨服务”的办学使命上和突出优势等方面下足功夫,共同推进学院未来的发展,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党委书记陈荣美表示,各系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服务学校“侨校+名校”战略的自觉性,突出侨校办学特色,在课程建设上主动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创新载体和途径,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寒假工作务虚会和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的发展目标,集中分析学院发展存在困难和的问题,深入细致谋划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各项具体的工作举措,进一步统一大家思想,形成了共识。

工程教育认证专题研讨会

2E68BC

学院召开新一轮岗位与聘任工作专题研讨会

走访实训企业基地



(编辑: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