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人因科学与设计研究”研讨会暨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召开。会议由我校工业设计与科技研究院院长、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教授、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长宋武主持。来自工业设计领域的多名国家级专家,以及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厦门工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等省内十多所高校的6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省内部分高校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学术报告与座谈、参观考察等两部分,特邀嘉宾作主旨报告并开展了圆桌学术座谈,组织部分专家赴华侨大学实地考察。会议同期,召开了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并为分会高级顾问及常务理事举行了聘书颁发仪式。

会议伊始,我校机电及自动化学院院长、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黄辉教授致欢迎词。随后,嘉宾向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的高级顾问、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及常务理事们颁发了聘书。

颁证仪式结束后,南京艺术学院何晓佑教授作了题为“从‘学不致用’到‘创新之用’——关于构建中国工业设计教育‘先进性’姿态的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工业设计教育要从“跟随式发展”转型为“先进性姿态”,就需要承担起相应设计研究的责任。对高校而言,应该以前瞻性的研究带动创新型服务,鼓励做看似无用的基础科学研究。著名设计理论家、南京艺术学院李立新教授的主旨报告,报告题为“中国设计的新构建”。

参观考察环节,部分与会嘉宾莅临我校工业设计与科技研究院参观交流。参观过程中,嘉宾们详细询问了设计科学前沿工具、方法与设备,以及基于人因实验研究基础的设计应用成果。研究院的同学们直接面对专家的询问,做了详实的回答和成果展示,获得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专家指出,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时提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强调学科融合型设计研究,体现出设计教育要与祖国和社会发展同向同行的责任担当。

参观结束后,嘉宾们返回会场继续学术交流与研讨。宋武教授作了“人因科学与设计研究”的研究分享。内容充实,全面介绍了人因科学的范畴、方法与案例。会议最后,举行了“设计研究与设计教育”座谈会。

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汇聚工业设计领域专家学者协同努力,将我省工业设计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推向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

颁发聘书

会议现场

与会嘉宾参观考察华侨大学工业设计与科技研究院